close

IMG_0004

 

【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】 

這本書是好友阿香推薦我看的

 其實這本書已經買回來超過半年了,但小米還有一堆的書尚未消化所以一直沒輪到要看這本

這次利用228三天連假隨機抽出一本書來讀,正好抽到這一 本

看完後~我有說不出的沉重

心口像被石頭堵住一樣,很難過!

原來在世界各地還有很多被遺忘的國度

因為天災、戰爭、疫情-----

這些地區的人民正在受苦受難~

 

 

這是一位外科醫生遠赴葉門從事人道救援的真實記錄

而葉門在哪裡呢?

IMG_2699  

葉門位於阿拉伯半島上,人口約有二千多萬人,面積是台灣的十七倍大,但多屬沙漠地形

因為統一問題時常爆發內戰

因為戰爭,無辜的百姓常遭受波及,非傷即亡,這是令人很痛心的一件事情

 

本書的作者,宋睿祥醫師參加了MSF這個組織的救援活動

他真實的紀錄了所有的救援工作

在資源缺乏的戰地,沒有高科技的儀器可以協助判斷病情

一切只能憑經驗和直覺

而在他所屬的醫院,只有他一個外科醫生,所以他要同時扮演很多外科醫生的角色,

他是一般外科醫生也必須是整型外科醫生(要幫傷口補皮),

有時又要是婦產科醫生要幫忙剖腹接生

有時更要扮演骨科醫生,因為有的傷患必須立即截肢

他必須常常在To be or not to be?中做抉擇

彷彿傷患的生殺大權就操縱在他手裡

壓力之大可想而知

 

 

讀他的書,看他敘述一個接一個的案例,

我彷彿可以感受到他的壓力和看到他的無助

我在想,一個年輕醫師願意冒險前往危險的戰地從事救援工作

他一定擁有菩薩救贖人類的靈魂

當然,在那樣匱乏的環境中他都能完成艱辛的任務挺過來

我想,對宋醫師個人而言不僅在醫術上有精進,在他未來的醫生之路一定也更有體悟

並且能造福他的病人

祝福宋醫師,希望他也可以為台灣的醫療做出更多的貢獻

感恩~

 

 

MSF(無國界醫生組織)

這個組織已成立三十多年了,在當初是一群年輕的法國醫生和記者

對當時聯合國的人道救援,受到了種種因不同政治、宗教、種族的阻礙,

感到失望,所以1971年在法國成立了「無國界醫生組織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米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